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中国国债纳入WGBI料同时带来主动型和被动型资金流入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9月25日,富时罗素宣布,中国政府债券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对此发布研报表示,综合国内外债券和股票指数调整的经验,预计此次中国债券被纳入WGBI将同时带来主动型和被动型资金的流入。

  报告指出,从过往经验看,债券指数成分的变动对于新纳入债券市场的资金流入有非常明显的影响。我国债市去年4月起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今年3月起纳入JPM GBI指数,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力度均较之前有较明显加大。

  报告还称,从MSCI纳入中国A股的历史经验中也看到较为明显的时点流入效应。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被动资金为尽可能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择在生效日附近进行调仓操作。然而主动型资金并不存在跟踪指数的约束,因此可能会选择提前介入来博弈交易性机会。

  报告表示,综合国内外债券和股票指数调整的经验,预计中国政府债券纳入WGBI会同时带来主动型和被动型资金的流入。如果被动型资金流入在1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叠加纳入指数吸引的主动流入资金,预计将有望推动境外机构对中国国债的持仓比重在未来一两年逐步提升至20%以上,届时境外机构将成为中国债市的重要投资主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