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基建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8月21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7月财政支出回升,扩张力度加大,预计未来几个月财政支出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基建增速进一步加快。

  该机构指出,从7月份数据来分析,首先,一般预算收入增速回升,但税收增速回落。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3%,较6月增速3.2%加快。其次,土地出让收入维持较快增长。7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增长20.2%,接近于6月21.1%的增速,预计未来几个月土地出让收入仍然有望维持较快增长。再次,财政支出增速大幅回升。7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8.5%,较6月-14.4%大幅回升。最后,7月政府债券净融资低于去年同期,但财政政策扩张力度加大。7月政府债券净融资5459亿元,低于去年同期6427亿元。7月一般公共预算盈余1461亿元,政府性基金赤字79亿元,合计盈余1382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966亿元盈余。7月财政存款同比下降9.7%,较6月-4.5%的跌幅扩大。

  中金公司研究认为,随着政府发债进度加快,未来几个月财政支出有望维持较快增长。今年前7个月,一般公共预算加政府性基金赤字32,586亿元,比去年同期18,095亿元大幅增长。按照今年预算,剩余5个月还有79,672亿元赤字空间,远高于去年同期37,222亿元赤字。8月以来,政府债券净融资已经过万亿,较7月政府债券净融资5459亿元大幅上升。“财政部此前表示,新增专项债力争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7月财政数据印证了我们此前提出的6月财政支出下降是短期波动、下半年财政力度加大观点。预计未来几个月财政支出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基建增速进一步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