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完善制度供给 促进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徐昭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新闻:

 

  北京市2020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10月16日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会上表示,需要远近结合,依托现行法律法规推出REITs试点,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完善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长远整体谋划,从产业要素、产业生态、政策保障等方面抓好落实,加快构建REITs产业生态体系,重点打造以REITs为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聚集区。

  稳步推进试点进程

  李超指出,REITs有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一方面,REITs有利于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提供增量资金来源,增强政府和企业的再投资能力,畅通经济内循环。另一方面,REITs作为权益性金融产品,有利于提升股权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同时,REITs回收资金用于补短板领域,有利于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另外,REITs具有流动性比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比较强等特点,可填补当前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拓宽社会资本的投资渠道,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需求。

  李超强调,需要远近结合,依托现行法律法规推出REITs试点,总结试点经验,推动完善制度供给和相关制度安排,促进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基础设施领域入手,以“公募资金+资产支持证券”模式推出公募REITs试点是现实可行的一种选择。与成熟市场相比,目前的基础设施REITs交易结构和层级略多,交易规则有待进一步检验。试点方案依托现行法律框架,充分借鉴境外成熟市场实践,力求坚持REITs的实质。完善制度供给及相关政策安排是推动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同时税收政策也是REITs产生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希望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下,先进行公募REITs试点相关的工作推动、落地。下一步,在法律框架和税收政策这些大的方面,进一步明确清晰。

  李超指出,需要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各方合力,确保公募REITs行稳至远。需要将国际实践和中国国情相结合,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REITs发展道路。在试点过程中,希望相关各部门、各参与机构、企业发挥合力,稳步推进试点进程,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确保业务行稳至远。

  李超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出台了支持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政策,此举为公募REITs试点取得进一步的成果坚定了信心。同时,希望通过公募REITs试点为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加快构建生态体系

  殷勇表示,基础设施REITs是今年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创新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工具。REITs涉及财政、国资、金融三大重点领域,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作用,为财政开源、国企改革、金融发展破题开局,对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北京发展基础设施REITs,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一是首善之区的政策优势,二是总部聚集的资产优势,三是资金汇集的投资优势,四是中介服务机构集中的专业优势。

  殷勇表示,下一步,北京将立足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长远整体谋划,从产业要素、产业生态、政策保障等方面抓好落实,加快构建REITs产业生态体系,重点打造以REITs为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聚集区。

  一是精准抓牢核心要素,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深入挖掘储备优质资产,树立北京板块品牌标杆,建立项目储备库。鼓励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相互换股等方式,整合优质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辐射全国的规模化、专业化基础设施REITs运营管理龙头企业。大力吸引内外资优质公募REITs基金管理人入驻北京,支持市属企业申请相关金融资质,创新举措培育优质资管团队。

  二是精心培育产业生态,打造产业发展“助推器”。充分利用本市中介服务机构高度集中的专业优势,鼓励优质中介机构积极拓展REITs业务,通过兼并重组、联营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通过战略配售主动引入社会保障、养老保险、年金等长期资金,促进基础设施REITs产品与资金风险收益要求有效匹配,发挥REITs二级市场流动性优势,为投资者进入和退出投资提供有效途径。在全国率先打造REITs产业联盟,搭建政府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完善行业自律规则、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通过开展行业交流、举办高峰论坛和投资人教育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精细完善政策保障,强化产业发展“催化剂”。创新市场准入、规划土地、税收监管等支持政策,打造产业集聚区,拓展优质市场主体发展空间。通过“产、学、研”合作培养一批专业人才,健全高端人才引进机制,高标准培育引进专业人才。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产品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并在现有税收政策框架内给予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将发行规模作为降杠杆措施纳入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全方位鼓励企业参与REITs试点。完善PPP项目配套制度,积极探索通过“PPP+REITs”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