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解运亮:经济复苏持续性强 全年GDP增速有望超2%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9月经济数据。10月19日,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解读指出,中国经济需求端正在加速回暖,经济复苏持续性强。预计四季度GDP将回到潜在增速,全年增速有望超过2%。
  解运亮指出,基于生产法视角解读,近期工业和服务业修复速度双双加快,中国经济从策驱动修复转为内生驱动修复。从工业增加值加速度(本月增速与上月增速之差)看,7月之前工业增加值增速不断回升,但加速度逐渐放缓,该阶段可称为政策驱动的修复;8月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升,且加速度重新加快,该阶段可称为内生驱动的修复。服务业也表现出类似特征。在解运亮看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出现这一积极变化,与8月中旬31个省市区实现本土零新增病例密不可分。
  基于支出法视角解读,民间投资和消费继续加快回暖,经济复苏内生动能续增强。解运亮指出,9月民间投资隐含的当月增速为5.9%,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为3.3%,同样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且环比增速持续加快。调查失业率连续5个月下降,就业形势继续向好,将对后续消费复苏持续构成支撑。解运亮指出,中国经济需求端正在加速回暖,经济复苏持续性强。
  在解运亮看来,央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预期今年中国GDP增速约为2%。考虑到9月单月GDP增速已达到5.9%,只要中国经济继续复苏态势不变,四季度实现6%的增速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样的话,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2.2%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