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谷澍:充分把握资产管理跨境、跨业、跨界的竞合格局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机构要坚决践行国家金融开放部署,充分把握资产管理跨境、跨业、跨界的竞合格局,持续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发展,不断开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局面。

  具体看,谷澍认为,一是坚持以跨境竞合促融通。当前,境内外金融机构已依托沪港通、债市通、沪伦通等渠道,建立了稳健的资金跨境流动和资本跨境融通合作;依托上海、天津、海南、深圳前海等自贸区开放高地,开拓了高效的海外投资路径。未来,要在此基础上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加强与外资金融机构的合作,强化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同时需要认识到,开放意味着机遇,更意味着责任。中国金融机构要利用好后发优势,在制度建设、风险控制、经营模式、投资方法等方面敢比善学,逐步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全球思维、专业精良的人才团队。加强对国际经济金融市场,以及法律法规、监管规则、市场规则等领域的深入研究,提高对国际市场趋势研判、前瞻布局的能力。

  二是坚持以跨业竞合促发展。资管行业具有服务企业经营全周期、全方位的特点,各类资管机构基因各异、优势不一。如在企业初创期,VC、PE可以更好地契合高风险、轻抵押的资金需求特征;在企业成熟期,更多依靠券商、基金、保险、银行理财参与的资本市场融资手段,满足低成本、大规模的资金需求。正是由于各类机构在企业成长的各阶段、各环节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所以跨业合作大于跨业竞争。

  三是坚持以跨界竞合促转型。近年来,科技公司逐渐向金融领域渗透,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向科技领域延伸,“科技+资管”势必成为金融发展的重要序列。现在已经有很多资管机构和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进行平台合作,催化产生了一大批新的资管机构形态。后疫情时代,金融科技进入深化变革的下半场。金融机构不应仅局限于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应加快资源开放、接口开放和平台开放,携手打造数字化经济时代的赋能型金融生态。为C端客户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资产配置组合方案,为B端提供平台化、综合化的资产管理服务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