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银行莫万贵:支持北京健全开放型经济风险防范体系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10月23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支持北京健全开放型经济风险防范体系,强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工作,不断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谈及加大货币政策支持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力度,莫万贵表示,人民银行将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加快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微观主体活力,继续加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力度,切实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

  莫万贵强调,支持北京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为新时代推动首都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两区”相关金融政策落地,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实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支持北京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允许区内银行为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审慎有序进行金融综合经营试点、支持社会资本在京设立并主导运营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支持北京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允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依法合规开展实物资产、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跨境交易。支持北京健全开放型经济风险防范体系,强化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逃税工作,不断提升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支持北京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在国家金融监管机构等指导下,支持构建京津冀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健全完善京津冀一体化征信体系。

  在加大金融支持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力度方面,莫万贵表示,人民银行将结合北京优势,支持北京申建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在创新科创金融组织体系、推进股债联动试点、发展壮大创投行业、吸引长期资金投入科创领域、健全科技保险体系等领域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围绕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支持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创新金融服务工具,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支持北京申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打造绿色金融国际交流中心。

  在促进金融科技创新方面,莫万贵介绍,将围绕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环节,支持金融科技重大项目在北京落地,借助科技手段提升金融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机制作用,在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风险可控、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稳妥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北京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依托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形成贸易金融区块链标准体系,加强监管创新。在京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在支持首都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莫万贵表示,人民银行将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试点和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稳步推动远程开立单位银行结算账户试点,推动入境人员移动支付便利化试点,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冬奥会试点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