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商证券: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转正在即 短期关注补库存信号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10月27日发布今年9月及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27日浙商证券宏观李超团队发布报告指出,两个大循环提振经济带动盈利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转正在即;当前库存周期正处于蓄力阶段,短期关注补库存信号。

  李超团队指出,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为10.1%,前值为19.1%。此前4月提出在有效防疫、经济修复和政策兑现的情况下,盈利有望在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初转正,目前看转正预判即将兑现,对于9月企业盈利增速回落无需多虑。

  李超团队指出,年内企业盈利呈现“由降转升、增长加快”的走势,PPI在5月触底后回升,工业增加值二季度起当月增速转正,企业营收利润率也从5月起加速修复,经济增长对企业盈利的拉动作用开始逐步成为主导因素,特别是在两个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大循环巩固供应链优势、提升经济景气度,国内国际双循环促使出口持续超预期,两个大循环对企业利润的拉动不断显现。

  在李超团队看来,当前库存周期正处于蓄力阶段,而四季度库存周期将逐步从蓄力阶段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补库存信号值得关注。后续可以通过制造业贷款和企业家投资意愿前瞻判断,未来制造业投资走势可能决定了补库存周期的上行长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