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拥抱资本市场 银行业三十年华丽蜕变

高改芳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1990年到2020年,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过三十年“锤炼”。银行业在资本市场助力下不断成长。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为309.4万亿元,成为全球金融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在资本市场上,银行股也是“压舱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37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占全部A股公司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41%,银行业总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12.31%。

  发力直接融资

  1990年,沪深交易所相继成立,直接融资市场迅速发展。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商业银行,开始借助优势顺应这一变化。

  1995年,建设银行设立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成为当时国内银行唯一在境内设立的投资银行机构。

  1998年,工商银行开始为沪深交易所实行的证券资金法人清算制度服务,与多家券商签约,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同年,中国银行将其海外投资银行业务在香港进行重组,形成统一的中银国际公司,迅速完成业务重心向境内的转移。

  据人民银行统计,在2000年我国银行间市场资金流向中,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是主要资金需求方,净融入资金达3988.5亿元,国有银行是最大资金供给方,净融出资金5114.2亿元。借助于这股强劲的融资需求,银行可进入资本市场,利用原有网点、技术、客户等资源,为客户提供传统业务的派生服务。资本市场资金交易、账户管理、资产托管等市场需要,为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提供有效市场支持,成为银行资本市场业务创新发展原动力。

  对银行而言,这仅仅是开始。2001年,人民银行颁布《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暂行规定》,允许银行开展代理证券、金融衍生等多项中间业务。自此,各银行逐渐把开展投行业务作为多元化经营重要手段。近年来,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子公司这一资管新生力量更有望成为直接融资主力军。

  资本市场对银行经营产生全面而深远的影响。

  走向市场化

  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迎接这一机遇和挑战,形成国际竞争力,我国银行业启动改革,开始走向市场化。

  当时,改革首先是对国有银行进行财务重组,化解其历史问题,使其初步具备正常经营基础。其次,按照公司法、商业银行法的要求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引入境内外合格的战略投资者,从而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管理制度。最后,促成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开上市,成为接受市场监督、实行规范化经营的现代化金融企业。

  率先“吃螃蟹”的是交通银行。交行由此成为第一家引入外资商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大型商业银行、第一家在海外公开发行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2005年6月,交行在港上市,2007年5月在A股上市。

  交行的经验证明,“剥离不良资产—引入合格境外投资者—改制上市”是行得通的。交行经验在四大行中得到快速推广。2006年10月,工行在沪港两地同步上市,上市后总市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我国资本市场航母。

  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的吴晓求表示,工行成功上市标志着我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真正与世界接轨了,体制是真正建立在市场化平台基础上的。上市能够建立一种杜绝或者说减少不良资产产生的重要机制。

  2010年7月,农行A+H股同步发行,至此,国有大行均完成上市。资本市场正成为银行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助力。

  与资本市场同行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可期,相关业务机会层出不穷,这为银行拓展资本市场相关业务提供积极支撑。

  今年3月30日,建行副行长纪志宏在2019年线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向好,建行将加大与资本市场相关中间业务的发展。

  建行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投资银行业务、公司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托管业务等方面。资管业务方面,2019年,建行推进构建集团资管新体系,打造大资管生态图,覆盖理财、基金、信托、保险资管、养老金等细分领域。建行也是首家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大型国有银行。投行业务方面,2019年,建行实现投行业务收入55.36亿元,债券承销业务保持市场领先优势,财务顾问业务发展势头强劲。

  招商银行在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方面也可圈可点。在财富管理业务领域,招行2019年实现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2197.70亿元,同比增长33.8%。在并购交易金额同比持续大幅下降的市场环境中,招行并购业务保持稳健发展,2019年实现并购融资发生额1019.39亿元,连续三年实现千亿元融资规模。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银行无疑是积极参与者,并将在这个过程中实实在在地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