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加法治供给 依法治市效能全面提升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0年来,资本市场法治体系从不尽完备到逐步完善,敬畏法治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依法治市的市场环境日臻成熟,推动资本市场向着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一流市场前行。

  站在新起点,憧憬新图景,注册制改革将全面推行,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的多方合力正在凝聚,期货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在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没有止境,不会停步,将有力推动资本市场迈向更加成熟、更加稳健、更有活力的新阶段。

  强化法治观念

  法治兴则市场兴,法治强则市场强。资本市场是一个法治市场,必须以规则为基础。

  “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敏感性高,风险性大。如何使资本市场按照经济规律在规范的轨道上正常运行,是一个十分重大的课题。”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回忆说,证监会成立之初即把立法、完善法规、依法监管作为首要任务。

  经过30年发展,资本市场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从1994年的公司法、1999年的证券法、2004年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到2020年的新证券法,这几部资本市场大法的施行保障着资本市场在法治化轨道上平稳运行,形成了以公司法、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等为核心,以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为主干,以证券期货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行业协会规则为配套的法律体系。

  “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和发展都体现了法律制度的变革和创新,资本市场法律制度不断完善有效保障了资本市场功能和作用的发挥。”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说。

  经过30年发展,法治观念深入人心,资本市场治理水平有效提升。“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从严稽查的压力持续传导,以及媒体和市场相关方外部监督效果的日益显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监高‘四个敬畏’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出现了一些趋势性的向好变化。”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指出。

  加大法治供给

  监管部门对市场乱象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行政处罚数量和金额连创新高,资本市场法治观念持续增强,但从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蹭热点”涉嫌误导性陈述等案例看,资本市场乱象治理任重道远。其中的关键之举,是继续加大法治供给。

  一方面,加大法治供给,可以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新证券法全面加大对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拟进一步完善关于金融犯罪的规定,夯实资本市场法治根基。

  “严打资本市场造假行为,民事责任、刑事责任均需逐步丰富和完善。目前,在民事责任领域,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等已实施。而刑事责任制度不是证券法所能包含的,必须回归到刑法当中。因此,需联动考虑证券法、公司法与刑法相关条款的对接,以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造假欺诈成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指出。

  另一方面,加大法治供给,能够切实增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能力。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是一大亮点,有利于发挥投资者的监督威力。目前,集体诉讼制度已进入实操阶段。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表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突出表现在:新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基本要求,通过一系列基础性制度重大创新,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注册制改革试点法律规则体系初步经受了检验;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顺利落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立法工作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司法保障进一步增强;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系统性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进全面“深改”

  随着法治供给有效增加,法治建设将加快,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

  一方面,法治体系持续完善。刑法修订、期货法立法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法治环境。专家建议,立体化构建欺诈发行追责体系。在证券发行注册制实行前端市场化准入的同时,应在后端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举起“大棒”,“民行刑”三管齐下,全方位提升违法成本。随着注册制向全市场推广,注册制配套政策需继续完善。从注册制成功运转的国际经验看,完善的法治环境、惩戒到位的诉讼赔偿制度是不可或缺的两大外部条件,公平的准入条件、严谨的信披政策和刚性的退市制度是不能缺位的内部保障。

  另一方面,从严监管常态化。监管部门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资本市场三公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于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多次强调,除了行政处罚,需要通过加强刑事惩戒、民事追偿来进行立体化追责。科技监管方面也将有大动作。监管部门已表态,要强化科技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围绕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重要环节,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法治建设。”焦津洪指出,要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强化中介机构的作用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加强投资者保护,建立健全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在法治供给有效保障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将逐步完善,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