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1月11日电 10日,在浙江舟山召开的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推进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据悉,这是上海期货交易所首次对证监会系统外地方机构进行股权投资。

  此次战略入股是2019年5月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签署的一项战略合作协议的延续和落地。物产中大集团将其持有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10%股权,协议转让给上海期货交易所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未来各方将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战略合作目标,以“战略协同、优势互补、重点突破、合力推进”为原则,以股权合作为纽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强力度下,全方位高质量深化股权、业务、科技、人才、科研等多方面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包括共建长三角油品交割基地,做好成品油、LNG等油气期货品种储备,借助区块链技术建设浙江省保税商品登记平台,培育长三角保税油气现货市场,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实现仓单互认互通,探索开展保税仓单交易,以提高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的定价话语权和国际资源配置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