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畏浮云遮望眼 共同维护债市信心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11月10日,永煤SCP(超短期融资券)违约,继不久前华晨集团违约后,信用评级AAA级的企业再次出现违约,引发市场可能再次出现大规模违约潮的担忧,市场出现一定程度波动。

  当前企业违约事件只是个案,不会引发系统性违约潮。从历史上看,大规模违约潮的出现通常是受宏观经济或者监管政策的系统性影响。我国信用债市场自2014年首次出现违约以来,发生了两次较为集中的违约潮。第一次是2015-2016年,当时宏观经济下行,产能过剩严重,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盈利能力下降,经营情况恶化,导致偿债能力下降并出现较大规模违约。第二次是2018-2019年,受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和实体经济去杠杆影响,非标融资等不规范融资渠道被压缩,部分企业尤其是较为依赖非标融资的大型民企融资渠道受限,流动性出现危机导致大规模违约。从当前宏观经济和政策导向看,实体经济正处于疫情后的逐步复苏阶段,货币政策始终保持稳健中性为实体经济融资提供合理的货币金融环境,市场资金环境和监管环境并未出现转向,并不具有发生大规模违约的土壤。

  我国债券市场经过多年市场化、法治化发展,企业信用意识、法治意识持续提升。2019年,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将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惩戒力度。此外,交易商协会持续加强市场自律管理,打击债券市场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当前,抱有恶意逃废债的侥幸心理的仅是个别少数企业,大多数出现违约风险的企业,都能够秉持正面姿态,积极采取多种渠道履行债务偿还责任,有效维持自身声誉和市场纪律。如,博源控股通过引入第三方收购违约债券,实现整体债务重组,化解了债务危机。东方园林通过争取纾困基金,出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拓宽融资渠道,补充资金短板。当前,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率仅为0.63%,仍明显低于银行约2%的不良贷款率水平。

  事实上,永煤SCP违约后,受市场情绪影响,出现抛售的仅是少数债券,这些债券的信用风险实际上在前期已经有所显现。虽然有部分其他煤企12日也受到波及,但13日成交价格也基本回到正常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永煤违约后,部分自媒体为吸引眼球进行炒作,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不排除个别机构、个别人故意渲染市场恐慌气氛,做空市场,从中谋利或利益输送。

  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在早期走过一些弯路,但经过三十余年的不懈努力,逐步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这一成就是包括发行企业、投资者、中介机构、监管机构在内的不同市场主体共同努力而铸就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理应对市场保有信心,市场化环境下的企业正常违约,投资者会理性看待,但对于恶意逃废债是“零容忍”的,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恶意逃废债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