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陶昌盛:指数和指数化投资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四方面作用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1月19日,第十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陶昌盛在论坛上表示,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向新征程,指数与指数化投资将在其中发挥四方面重要作用。

  一是有助于完善金融基础服务。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指数是资本市场的度量衡,市场指数是重要的金融基础服务工具。今年7月,我国影响力最大的指数之一上证综指,进行了优化调整,指数表征功能进一步加强;科创板诞生一周年之际,科创50指数正式发布,体现了“新经济”下的“新动能”。这些指数,为市场各方提供了更优质的价格信号及投资标尺,进一步丰富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品牌内涵。

  二是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近年来,区域发展主题指数、国企改革指数以及科技创新指数等陆续推出,长三角一体化、上海国企、5G通信等指数产品是其中的重要代表,在引导市场资源优化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国家战略发展等发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有助于推进金融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数正在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中越来越重要的抓手,指数作为投资“风向标”的功能日益增强。近年来,国际指数机构相继将中国的股票、债券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有效提升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

  四是有助于推动金融产品不断创新。近年来,指数衍生品创新层出不穷。指数衍生品生态不断完善,为投资者特别是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风险对冲工具,促进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体系稳步发展,推动了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