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强科创要素和金融资源联动 张江指数对外发布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1月26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张江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支持区域经济和科技产业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举措。

  张江指数包括两条指数,即具表征属性的“中证全球张江自主创新综合指数”,以及具投资属性的“中证沪港深张江自主创新50指数”。前者综合反映张江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布局的整体特征和发展情况,样本范围为99家在沪深、香港和美国市场上市的张江高新技术企业。后者集中反映张江示范区优势产业的发展情况,样本范围为50家在沪港深上市的张江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包括21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企业和18家市值较大的其他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张江示范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约7000家,占全市比例超过一半,区内A股上市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近六成,特别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国内领先。其中,在张江示范区注册的境内外上市企业共268家,总市值约7.8万亿元。

  业内人士看来,张江指数一是有助于直观反映张江示范区产业发展情况。二是有助于打响张江示范区科创领域第一品牌。三是有助于加强科创要素和金融资源有效联动。可以依托指数拓展投资功能,连接张江示范区产业和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要素和金融资源有机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