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福寿: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 严查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11月27日在“财经年会2021:预测与战略”上表示,要坚决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持续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严查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积极配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风险。
  刘福寿强调,要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包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落细已经出台的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举措,努力提升政策落地的精准性和直达性。继续推动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增效”。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推动作用。统筹兼顾创新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强化金融科技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完善信息科技的治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的监管,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特别是信息隐私的安全。
  在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刘福寿表示,要前瞻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督促金融银行业机构做实资产分类,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序推进中小银行改革和风险化解,做好高风险非银金融机构处置工作。坚持推动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坚持全链条治理非法集资,把防范打击涉非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切实消解社会安全风险的隐患。前瞻性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可能变化的准备,指导涉外金融机构做好风险预案,提升应对国际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在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方面,刘福寿提出,加强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监管,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关联交易的监管。扎实推进城商行、农信社的改革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深化改革和化解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稳步推进保险机制改革,做实保险在灾害防护体系中的作用,加快商业养老金融的发展,支持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等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强化专业投资和价值投资。坚定不移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抓好已经出台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支持拥有良好市场信誉和信用记录,特别是在风险管控、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鼓励中外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外,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的金融监管体制。刘福寿表示,一是处理好金融发展、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关系,提升监管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提高监管透明度。二是完善风险全覆盖的监管框架,增强监管的穿透性、统一性和权威性,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三是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四是大力推动金融监管科技建设,提升跨区域、跨市场、跨行业交叉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提升监管的数字化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