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毛振华:经济运行仍面临三重压力 宏观政策需坚持底线思维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罗晗)12月15日,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毛振华在中诚信国际2021年信用展望研讨会上表示,2021年经济复苏势头有望延续,但经济运行中仍面临三重压力,不可掉以轻心,宏观政策仍需坚持底线思维。

  毛振华分析,一是新冠疫情风险仍存。虽然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但全球感染人数大,病毒感染力强,短期内通过疫苗实现群体免疫仍较难,对全球经济的拖累或持续一段时间,进而影响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同时,疫情传播渠道较为复杂,国内防控输入性疫情的压力依然存在;此外,微观主体经营状况修复仍需时日,疫情影响持续脱贫边缘户或可能出现返贫,疫情次生灾害仍需高度重视。二是疫情冲击下金融风险有所加剧,未来有可能进一步显化。受金融危机之后长期“债务-投资”驱动经济增长模式的影响,在疫情之前中国债务风险已累积至高位。今年以来,疫情冲击下政策稳增长力度加大,宏观杠杆率快速攀升,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来,随着宏观政策逐步向常态化回归,企业再融资压力加大,信用风险爆发加速,并呈现从民企向国企蔓延的态势,需高度警惕国企信仰弱化背景下信用体系重构的风险。三是全球化面临重构,大国博弈仍然持续。疫情冲击下“扯吊桥”效应明显,各国之间的经贸交流、人员交流明显弱化,随着疫情得到一定的控制,这种局面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疫情提醒各国需高度关注本国供应链的安全问题,未来全球化仍难回疫情之前的状态。

  毛振华建议,在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持续,内部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稳固的背景下,宏观政策仍需坚持底线思维。从短期来看,鉴于当前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2021年宏观数据向好之下微观经济主体运行仍面临多重困难,同时还需防范政策退坡之下风险加速爆发,宏观政策尤需保持定力,扩张性的宏观政策不宜过快退出,而是应当将超常规的宏观经济政策逐步向常规性宏观扩张政策进行转变。从对外政策来看,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平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