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强“自主可控能力”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杨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赛迪集团总经理兼赛迪顾问总裁秦海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自主、完整并富有韧性和弹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保障。

  补齐短板与锻造长板结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12月18日在《学习时报》撰文表示,要大力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持续增强高铁、电力装备、新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的全产业链优势。此外,着力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确保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保持经济正常运转。

  秦海林这样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独门绝技”:这不是“弯道超车”,而是真正实现打破框架的创新,甚至换一个层面竞争。

  肖亚庆认为,除了补短板、扬长板,还要加快布局新兴产业链,以打造产业生态为着力点,前瞻布局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无人驾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

  对于科技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好重要院所高校国家队作用,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要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在“十四五”高新技术发展的规划布局上,将加强前瞻部署,大力发展以智能技术和量子技术为特征的新一代高新技术,打造我国高新技术先发优势。

  自主可控不等于闭门造车

  今年以来,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政策表述不断递进,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到“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再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自主可控能力”已被视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升级的关键“钥匙”。

  但如何理解自主可控能力?一位国内手机厂商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主可控不等于自给自足、闭门造车,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重在强调“能力”,在关键产业关键环节具备国产化能力,但也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秦海林表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体现的是一种弹性能力,具备产业链弹性,可在突发事件中迅速组织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开展生产,有效应对相关物资需求的大幅变化,防止出现生产停摆等现象。

  芯片被认为是在产业链供应链中存在“卡脖子”环节的代表。士兰微董秘陈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芯片是工业的粮食,芯片企业助推下游整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终端产品和服务,参与全球竞争,但芯片的发展离不开上游材料、装备的同步发展。当前,我国芯片产业在关键材料、关键装备问题上受限突出。

  一位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产业基金合伙人表示,材料和装备是半导体行业的基石,但我国在半导体材料和装备方面面临严峻的“卡脖子”挑战。

  不只是芯片产业面临材料、装备掣肘。中国证券报记者从LCD面板行业会议了解到,虽然我国LCD面板已经实现全球份额第一,但在关键材料和关键装备上存在诸多瓶颈。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