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尚福林:推进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补齐信用体系制度短板

欧阳剑环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戴安琪)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12月20日在“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表示,资本市场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更好满足新发展格局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尚福林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具体而言,需要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将储蓄转化为资本的能力。一是将不同风险偏好、期限的资金更为精准高效地转化为资本,优化长期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二是更好发挥财富管理功能,要让广大投资者能够分享到经济转型升级、企业成长发展中释放的红利,增加财产性收入。

  同时,需要资本市场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和促进创新的能力。一方面,要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紧密融合。另一方面,创新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需要以资本为纽带,引导和支持生产要素向创新型企业倾斜。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的独特作用,弥补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加快创新资本形成,提高创新水平。

  此外,需要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市场功能正常发挥、实现市场优胜劣汰和兼并重组,是投融资市场的基本要求。一是提高金融资产定价有效性。让市场机制发挥更重要作用,形成合理资产定价,提高直接融资吸引力,让更多拥有核心技术、具备创新能力的行业领先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中脱颖而出。二是完善市场筛选机制。促进市场公平良性竞争,通过持续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机制安排,淘汰低效供给,出清落后产能,实现市场机制的自我运行调节。三是与国际资本更有效对接,最终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水平。

  尚福林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资本市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就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这是当前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由它带动发行、上市、交易、持续监管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注册制改革是市场化改革,核心是信息披露,关键是压实各方责任。而各项制度建设的基础离不开信用。资本市场是以商业信用为基础的,必须要按照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推进资本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补齐信用体系制度短板。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强化市场约束,营造构建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增强市场信心。

  第二,规范发展债券市场。一是完善债券市场体制机制。统一债券市场规则,推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债券发行机制,提高债券发行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行成本。二是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在稳步发展国债、公司债等传统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其他固收类、结构化产品设计。研究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重点群体。三是优化债券市场发展环境。进一步健全市场约束和惩戒机制,培育合格机构投资者,增加市场交易活跃度。

  第三,加强资本市场科技建设。一是要通过科技赋能,提高金融服务整体水平。特别是拓展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应用。比如,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满足薄弱地区人民群众差异化、个性化、风险匹配的资产管理和投资需求,提高服务的可得性和普惠性。二是提高信息系统、技术可靠性。完善数据标准、数据安全等制度设计。不但要关注金融业务风险,也要关注各类技术风险,及时化解信息技术系统、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

  第四,不断提高监管水平。一是强化市场监测分析与预期管理。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运用科技手段强化监管效能,抑制市场过分投机炒作。二是严厉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严守风险底线。三是重点加强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四是加强国际监管交流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