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揽存“无照驾驶” 部分银行陷负债端窘境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包括支付宝、京东金融、度小满、陆金所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平台均下架了互联网存款产品。

  近年来,互联网存款、靠档计息类存款等产品风生水起,成为部分银行揽储的重要手段,但其蕴藏的抬高负债成本等问题也引发了监管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有效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抓手,未来负债成本的管理将继续加强,中小银行应树立稳健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提高负债端质量。

  互联网存款纷纷下架

  多家互联网平台在下架存款产品时表示,下架相关产品是基于监管对互联网存款业务的关注所作出的决定。相关产品只对已购买用户可见,持有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

  所谓互联网存款,主要模式是银行通过第三方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存款产品,产品和服务由银行提供,平台提供存款产品的信息展示和购买接口。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平台分成比例约为存款本金的千分之三。此前在第三方平台上发行存款产品的大多是区域性中小银行或民营银行。相关产品具有门槛低、利率高、支取灵活的特点。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日前撰文指出,此类存款的流动性特点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给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带来新课题。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除了互联网存款纷纷下架外,“靠档计息”存款产品也在逐步规范。六大行、华夏银行等日前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的个人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等产品,计息方式由“靠档计息”调整为“按活期存款挂牌利率计息”。

  负债成本窘境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靠档计息”存款产品及互联网存款业务等的出现,固然有银行片面追求市场份额、盲目扩大存款规模等因素,但推出上述新型存款产品和业务的银行多为中小银行,这更多反映出中小银行负债来源狭窄、负债成本高企的窘境。

  负债端成本管控一直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有效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抓手。

  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明确,各存款类金融机构应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产品。

  尽管目前尚无针对互联网存款的监管规则出台,但多家互联网平台均表态称,将密切关注相关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认真落实。

  王一峰分析,互联网存款的竞价模式导致客户更多基于利率的高低来选择产品,造成市场无序竞争增加,推高了中小银行负债成本,从而诱使中小银行开展更高风险的业务,导致其自身经营风险加大。同时,互联网存款使中小银行突破区域经营限制,不符合属地经营的总体原则。此外,互联网存款高度依赖平台导流,造成资金在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加大,极大提高了中小银行负债的不稳定性,有可能导致中小银行发生流动性风险或流动性风险的传染。

  树立稳健发展理念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存在揽储困境的中小银行而言,应树立稳健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提高负债端质量。

  一位民营银行业务人士表示,在互联网存款下架后,该行正讨论方案,寻求做好自有APP渠道长期运营的规划。“我们的目标是不断优化自有渠道以及用户体验,丰富产品线,打造小而美的银行。此前推出的一些拉新活动也在起效果。”

  “未来负债成本的管理只会加强,不会削弱,预计监管部门会进一步管理突破利率自律机制和MPA约束的高成本主动负债。”王一峰强调,整体来看,存款市场竞争将更趋有序,对于部分中小银行来说,在渠道和网络的限制下,“弯道超车”的难度会加大。中小银行应深耕本地,扎根基层,不要追求规模的简单做大。

  从监管方面看,董希淼表示,建议修订现行相关办法,为更多的中小银行尽快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开展流动性管理和通过发行金融债获得资金来源提供便利,缓解负债来源单一等问题。同时,应进一步深化存款利率市场化,实施差别化政策,在市场利率自律机制之下允许中小银行采取更有弹性的存款利率浮动空间。对银行通过互联网渠道吸收存款应给予差别化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