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航局:“十四五”时期开拓四个新局面 推进智慧民航建设

崔小粟 实习记者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崔小粟 实习记者金一丹)据民航局消息,1月12日,在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上,民航局党组对“十三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适当调整,形成“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民航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行业实现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0周年,创造了持续安全飞行“120+4”个月、8943万小时的新纪录,连续18年确保了空防安全;我国民航机队规模达6747架,全国航路航线总里程达到23.7万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4608亿元,全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增加到241个,其中千万级机场39个;2016年-2019年,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三大指标年均增速分别达11.0%、10.7%和4.6%;2019年民航旅客周转量在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比达33.1%,提高8.9个百分点;2016-2019年连续保持盈利,实现利润总额2306.4亿元,超过“十二五”时期471.9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行业注册无人机共52.36万架,2020年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159.4万小时,同比增长36.4%;航班正常率连续3年超过80%,2020年达88.52%,比“十二五”末提升20个百分点;全国233个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无纸化出行,41家国内航空公司实施客票退改签“阶梯费率”,开通1232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国内航空公司投诉响应率达100%,累计为人体捐献器官开通绿色通道5149次;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校验设备获得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与128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0个,与64个国家保持定期客货运通航。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必将更加凸显,中国民航将进入发展阶段转换期、发展质量提升期和发展格局拓展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十四五”民航发展阶段性特征,民航局党组对“十三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进行了适当调整,形成“十四五”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守三条底线、构建完善三个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其中,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推动公共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这些是我国民航发展的基本原则,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不能动摇。“构建完善三个体系”是“打造三张网络”的升级版,分别为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系统布局效率运行的航空运输网络体系和安全高效的生产运行保障体系。“开拓四个新局面”指民航产业协同发展有新格局、智慧民航建设有新突破、资源保障能力有新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新成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