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在2020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活动中获评优秀组织奖单位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月3日消息,近日协会在2020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课题研究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单位,这是协会连续七年获得该奖项。同时,协会还被授予“2019-2020年全国金融系统文化建设标兵单位”荣誉称号,是10家获奖单位之一。

  “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调研活动”由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开展,各金融机构经过逐级推报,优中选优推报本单位、本系统的优秀调研成果参与活动评审。为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工作,2020年5月,协会依托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组织行业参加该项活动,经严格筛选向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推荐了58篇调研成果,较2019年增长120%。58篇调研成果中,有26篇获奖,包括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12篇,研究成果获奖比例接近50%。优秀调研成果展现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的新成果、新作为、新风貌,反映了行业文化建设工作成效。

  近年来,协会积极推动行业文化建设工作。特别是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以来,协会按照证监会《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的整体部署,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优化行业发展生态,不断健全完善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加强文化建设的监管引导和自律管理,督促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有效落地,突出社会责任导向,宣传倡导行业文化建设,形成良好行业文化建设氛围。目前,协会已发布《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研究制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组织证券公司报送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定期更新改进计划和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在协会官网公示。按合并口径115家证券公司及资管公司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业务协同、倡导宣传、声誉管理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研究提出了公司文化理念,制定了文化建设配套制度,并定期更新改进计划,报送文化建设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取得初步成效。

  与此同时,协会十分注重自身文化建设工作。按照证监会党委提出的建设“有理念、有机制、有载体、有品牌”的监管文化要求,务实推进自身文化建设,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专业建设四方面共同作用,着力打造忠诚、务实、专业、廉洁的自律性组织,塑造忠诚担当、踏实干事、专业为本、风清气正的组织文化。2019年底以来,协会按季度举办“中证协致知讲堂”,打造协会特色学习平台,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专门家”;开设“文化建设”专栏,定期刊发协会文化建设成果、优秀故事,依托工会、团委,开展丰富多样的团建活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营造干部职工情有所系、劲有所往的人文氛围,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积极弘扬正能量,全面提升协会员工专业素质。

  下一阶段,协会将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自律、传导作用,依托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坚持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发展方式、行为规范深度融合;坚持文化建设与人的建设、历史文化、专业建设、党建活动紧密结合,持续推动行业文化建设试点落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