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发展智慧型储能电站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股份董事长张天任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将围循环经济、清洁能源产业、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交多项建议。

  强化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天能股份是国内动力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张天任此次关注到了动力锂电池和铅蓄电池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的使用年限一般为5-8年,目前第一批投入市场的动力锂电池已进入退役期。加强对废旧动力电池的再生、综合利用,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资源安全。从目前情况看,正规回收企业收不到电池,收购时亦无法取得相应的增值税发票,再生企业成本也赚不回。

  张天任建议,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引导新能源车企、锂电池生产企业与具备处置废旧锂电池资质的企业开展合作,严厉打击把废旧电池出售给没有处置能力的无资质企业或二手经销商。对于规范回收企业缺少进项票的问题,建议给予税收抵扣,并向合规的磷酸铁锂再生利用企业提供政策补贴。

  张天任表示,铅蓄电池也存在回收环节票货分离、再生环节成本倒挂、税收优惠标准不一等问题。张天任建议,回收环节应统一缴税标准,回收企业的增值税缴税标准,按小规模纳税人3%的标准进行征收;对个体经营者销售再生资源予以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统一为0.5%。在再生环节,建议提高税返比例,从30%提高至50%。

  明确储能行业发展目标

  张天任认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为储能行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并对储能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新的要求。

  张天任指出,目前储能电站普遍受制于产业政策不够稳定、市场机制不够完善、产业定位不够清晰、标准规范不够健全等因素。建议将储能产业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储能行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实施路径,并加强行业发展顶层设计指导。“推动储能应用和装备制造业协同发展,同时统筹推进各类电力市场建设,建议近期鼓励储能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中远期将储能纳入电力现货市场,并探索建立容量补偿机制或容量市场,促进储能项目获取稳定收益。”张天任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