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能股份打造全球领先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能股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受理,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约36亿元,投资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和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等。

  “铅蓄电池+锂电池”双产品体系

  天能股份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电动轻型车绿色动力电池业务为主,集电动特种车绿色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3C电池、备用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绿色电池行业领先企业之一。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PACK项目、大容量高可靠性起动启停电池建设项目、全面数字化支撑平台建设项目、国家级技术中心创新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为38.3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5.95亿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目前形成了“铅蓄电池+锂电池”为主的双产品体系。铅蓄电池方面,公司将密封型免维护铅蓄电池大规模应用于电动轻型车动力领域,提供绿色出行方式的同时,拓展了铅蓄电池产业的发展空间;公司坚持“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领域”的研发战略,在提升铅蓄电池比能量、提高铅蓄电池循环使用寿命、提升铅蓄电池在低温等恶劣环境中的性能、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形成了完整自主的核心技术体系,并成功实现产业化。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公司在国内电动轻型车铅蓄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行业排名第一。

  锂电池方面,公司积极投入锂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采用圆柱、方形铝壳以及软包电池多轮驱动的技术路径,并已掌握多种高性能正极材料以及高安全隔膜的应用技术,通过较为全面的技术体系有效提升了锂电池产品的比能量、倍率和循环等性能。

  公司表示,未来将围绕“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智能化、全球化、平台化”战略为方向,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公司将以多年在绿色电池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制造体系优势、市场渠道优势、品牌建设优势及信息技术体系优势,打造铅蓄动力电池的国际龙头地位,进一步扩大锂离子电池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布局,积极拓展起动启停、储能等领域业务,持续探索燃料电池及等新一代电池领域技术,做到“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