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 汽车行业适时引入碳交易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日前提出建议,加快开展汽车产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系统研究工作并适时引入碳交易。

  周福庚表示,我国碳交易市场体系已基本形成,但汽车及道路交通行业尚未真正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重要原因在于,一是还没有建立公正、公平、公开的价格体系;二是碳交易市场缺乏详细的规章制度和法律监管;三是碳交易市场波动性较大,还处于初级阶段;四是汽车及道路交通行业碳交易体系没有建立,顶层设计、配额分配、技术支撑、能耗统计以及工作协调性等方面有待完善。

  周福庚认为,当前汽车行业引入碳交易还有诸多问题需要关注。一是汽车产业的碳中和问题涉及部门范围广。二是汽车行业现有的相关政策法规与碳排放、碳交易相关,但又有差异。比如,现行的双积分管理办法,是推动汽车产业的节能减排,并推动产业向新能源汽车的方向转型。而碳交易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促使产业整体碳排放下降。碳交易市场与双积分市场存在较大制度性差异。碳交易市场标的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双积分管理聚焦车辆认证环节管理,油耗积分为企业平均油耗实际值与达标值的差异与产量乘积,新能源积分来自于生产的新能源车辆。双积分与碳配额从标的内在含义看存在本质区别,双积分政策管理的是单位里程的碳排放强度,而碳交易中管控的是一段时期内的碳排放总量,量纲上存在较大差异,不能通过简单折算达成统一。

  周福庚建议,在国家层面系统考虑汽车产业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需要多部委协同开展研究。不仅应包括汽车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研究,还应包括汽车产品制造过程中的碳排放和制造汽车使用材料对应的碳排放。

  周福庚建议,在研究将汽车产业纳入碳交易的范围时,要综合考虑二者在管理侧重方向、交易体系差异、价格差异、体量差异,以及汽车产业碳排放管理边界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