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集团董事长肖伟:科学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 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评价体系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建议,科学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促进中医药特色发展;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评价体系。

  科学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

  肖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中医药发展战略指导下,结合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实际,建立符合中药复杂特点和独特属性的集中带量采购管理模式,制定“分类+通用名”的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科学合理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促进和扶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严格合理用药,保障临床用药更加安全有效,使药品集中采购这一国家医改的重大战略举措得到更好落实。

  肖伟提出了四点建议:根据中成药的复杂性,以通用名为单元,充分考虑中成药在质量分层的基础上实施优质优价;根据中医药的创新性,建议制定中药创新药的专项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根据中成药临床应用的特殊性,建议制定特殊的保护政策,保障临床用药需求;根据中成药生产成本的基本属性,建议制定科学的药品成本价格评估体系。

  肖伟表示,传统中医药药物剂型、临床使用说明等很难让现代医学接受和应用。用现代科学理论解析研究开发成分清晰、机制明确的创新中药,以得到现代主流医学的临床认可,传承发展好中医药。原六类以上的中药新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运用现代药物研究技术和评价标准,历经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类同于化学原研药研发路径获得上市许可,符合现代临床医患的用药需求。但是,该类创新药研发周期长,技术要求高,投入风险大。

  肖伟建议,在集中采购议价过程中,对这类中药创新药给予政策扶持,进一步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保护企业的创新热情。特别是对已完成新药上市后循证医学再评价研究的、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发明)奖项的、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的、获得国家专利金奖的中药创新药给予支持。建议设立中药创新药组,明确入选标准,制定单独的比价规则和市场份额分配政策。

  肖伟建议,为了避免出现无视质量、恶意竞价的劣质产品充斥市场,让老百姓真正用上放心药,建议在集中采购过程中,研究制定科学的药品成本价格评估体系,设定合理的集采比价的价格底线,保证中成药的产品品质。

  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

  为更好地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肖伟建议,探索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

  肖伟建议,具体从四方面入手。一是探索建立以中医药为主导的独立、自主的评价体系,不再依附于西医西药评价体系;二是系统研究中医药自身特点,密切结合评价对象特点建立分类评价机制;三是发展客观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第三方中医药科技评价机构;四是开展中医药科技评价的方法学研究,逐步建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学体系。

  肖伟建议,在符合科技创新基本原则和规范的基础上,由中医药专家为主体,就中医药评价对象的专业贡献进行合理的评价。

  肖伟建议,基础研究评价以同行评价为主,着重评价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和实际贡献;临床研究由行业专家、患者与第三方机构评价相结合,着重评价对解决临床重大问题、提高临床疗效和服务质量的贡献价值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由市场和用户评价相结合,着重评价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