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支持国产民机运营 推进民航业绿色发展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提交了两份提案,包括全力支持国产民机运营、研究制定中国民航业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方案。

  充分调动相关方积极性

  刘绍勇表示,国产民机加快进入规模化商业运营新时代。2016年6月28日,国产支线ARJ21飞机正式开始商业运营。2017年5月5日,C919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华民族“大飞机梦”取得历史性突破。2020年6月28日,东航引进ARJ21飞机并投入生产运营。2021年3月1日,东航与商飞公司签署C919飞机购机协议,成为C919飞机全球首发用户。

  刘绍勇指出,要研究解决好国产民机在商业运营中存在的配套政策短缺、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真正实现商业模式的突破,成为旅客愿意选择、航空公司愿意使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刘绍勇建议,国家统筹研究出台一系列定制化的扶持政策,充分调动航空公司、制造商等相关方的积极性,解决好“安全性”“经济性”“适航性”“舒适性”等方面的问题,共同把国产民机运营好,全力打响国产民机的品牌形象。

  创造高质量发展的航空运营环境、全方位的财税支持政策,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

  制定民航碳排放指导方案

  刘绍勇表示,近年来,中国民航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行业绿色发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但当前面临的一些情况直接影响着民航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的制定及实施,如资源配套瓶颈、国际谈判压力以及碳减排壁垒。

  根据国家战略部署,针对行业特点和面临挑战,刘绍勇建议,民航业应尽早谋篇布局,统一规划,制定中国民航发展的碳排放指导方案。

  刘绍勇指出,首先,要兼顾行业发展,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我国民航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碳排放远没有达到峰值。制定民航碳排放指导方案,应充分考虑中国民航的发展实际,保持行业发展与控制碳排放的平衡,促进民航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加强多方协同,努力提升机队运行效率。加快实施空域改革,推广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经验。同时,建立行业联动机制,推动航司、机场、空管等主体协同作战,实现高效运行。

  再次,要统筹碳市场机制,推进民航行业碳市场建设。根据国家相关部委碳市场建设整体部署,由行业拟定纳入国际、国内碳市场的进程计划,拟定行业碳排放统计、监测、报告和配额分配等相关制度,促进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同时,推动可持续燃料、飞机等新技术变革。

  此外,建立航空业碳排放交易管理平台,推进航空业绿色发展配套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顶层设计,加速出台与能源结构和产业布局等调整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法律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