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莞证券:外贸数据呈现“淡季不淡”格局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按人民币计价,我国1-2月出口同比增长50.1%,进口同比增长14.5%,1-2月贸易顺差规模为6758.6亿元。按美元计价,我国1-2月出口同比增长60.6%,进口同比增长22.2%,1-2月贸易顺差规模为1032.6亿美元。

  东莞证券宏观研究团队3月9日发布研报表示,出口数据的大幅增长主要在于去年疫情而造成的低基数因素,需求端和生产端也均有所发力,推动外贸数向好。需求端方面,全球疫情好转,欧美国家的景气度基本维持在高位,带动需求明显恢复。而“就地过年”政策有效缓解了春节假期效应,生产端的快速恢复也为出口带来支撑。

  此外,生产的持续恢复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推动进口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从数据来看,1-2月我国制造业PMI均高于容枯线,企业生产保持扩张态势,加上海外经济的恢复,推动进口保持强劲。

  东莞证券认为,总体来看,1-2月我国进出口快速增长,呈现“淡季不淡”格局。随着疫苗扩大接种,海内外疫情的持续好转,美国即将通过1.9万亿美元救助法案,将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恢复,加上国内经济运行平稳,有助于需求端和供给端的持续复苏,有效支撑我国后续外贸增长。海关总署调查显示,近期出口企业反映出口订单增加,对未来2-3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比例均有所提升,预计短期外贸形势有望延续良好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