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大宗商品上涨推升上游价格 警惕年中PPI涨幅破5%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发布2月CPI及PPI数据。东吴证券宏观团队发布研报表示,CPI环比增速偏弱,猪肉价格环比下跌。2月CPI同比增幅较1月有所回升,但环比上涨0.6%,从历史上看,这一环比涨幅相对偏低。从分项上看,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和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水产品和鲜果价格是上涨最明显的食品项,而猪肉由于供给改善价格反而环比下跌。就地过年下居民文娱消费需求上升,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13.0%,但文娱整体环比涨幅不及2019年。

  东吴证券认为,大宗商品上涨推升上游价格。PPI在1月转正后继续上涨,从产业结构上看,受油价和工业金属价格飙升影响,石油产业链表现突出,环比拉动PPI上涨0.45%,黑色和有色金属产业链环比贡献0.24%。但受天气转暖和假期因素影响,煤炭行业价格涨幅相对偏弱。上游行业普遍涨价与近期资本市场周期行业的良好表现密切相关。

  上游涨价尚未传导至下游行业,经济景气程度继续改善。从涨价行业占比来看,40个调查行业中有25个PPI继续环比上涨,与上月持平,经济景气程度继续改善。不过生活资料环比由正增长变为零增长,上游行业价格压力尚未有效传导至下游行业。

  东吴证券表示,大宗商品涨幅超预期,警惕年中PPI涨幅破5%。今年年初以来商品价格的涨幅大超市场预期,2021年PPI增速的中枢需要整体上移,根据估计,3月PPI同比增速或将超过3%,第二季度则有望同比涨超5%。受翘尾因素支撑影响,3月CPI可能转正,同比增速或将超过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