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党委书记宋雪枫:厚植文化理念 提升竞争力和普惠性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雪枫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公司非常需要专业的素养和强烈的责任感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是帮助证券公司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引,为券商践行行业文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宋雪枫介绍,东方证券的经营战略和文化基因与十要素有许多共通之处。多年来,东方证券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注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为建设健康的行业生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笃行价值投资

  以长期的眼光看待发展,是东方证券的文化基因,体现在东方证券的投资文化、经营战略和服务理念中。

  宋雪枫表示,长期以来,东方证券都坚信长期和价值的力量,坚持培养核心竞争力,拥有卓越的投研能力,产生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投研团队,在自营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领域形成了行业领先优势,是业内实实在在践行价值投资的老兵。旗下“东方红资产管理”和“汇添富基金”已是家喻户晓的资产管理品牌,服务于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

  金融服务人民,根植于实体。宋雪枫介绍,东方证券坚持通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来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流向实体产业,助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2020年,我国半导体芯片企业、智能终端核心部件研发企业面临着疫情和外围环境不确定性因素的双重压力,出现人员管控、生产线运营和市场波动等诸多经营风险。东方证券项目团队不惧疫情,第一时间奔赴企业现场,协助发行人进行债务融资,及时缓解了他们的资金压力。”宋雪枫表示。

  近期,东方证券还借鉴国内外经验,创新结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最新政策,推出租赁资产ABCP及配套方案,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成功为远东租赁募资23.877亿元,项目入池承租客户263户,其中99户为小微企业,资产涉及民生消费、化工医疗、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

  服务国家战略

  东方证券连续三年获得MSCI ESG的BBB级评级,是目前公开评级的中国证券公司中的最高评级,且在服务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投资者保护等领域拥有丰富建设经验。

  在扶贫领域,宋雪枫表示,东方证券积极落实证券行业倡议,打造了“东方菇娘”等产业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确保真正达到促进当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

  “在绿色投资领域,东方证券践行‘负责任投资’的理念,在业务中考虑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因素影响,将ESG相关因素纳入投资决策,根据不同行业特征关注其主要的ESG风险。”宋雪枫表示,在公益领域,公司依托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坚持将保护和传承东方文化遗产作为主要方向,并着眼儿童艺术教育,开展了土家族织锦文化遗产保护等系列项目。

  在投资者保护领域,宋雪枫介绍称,东方证券2020年荣获证监会颁发的“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称号。旗下“东方红万里行”和“价值投资添富行”客户服务活动,早已走过全国上百个城市,深入银行网点、券商营业部、机构客户、企事业单位及高校,以面对面讲座、论坛和线上交流等形式与投资者进行交流,分享价值投资的经验。

  宋雪枫表示,下一步,东方证券会继续根据证监会的决策部署和中证协的具体要求,从三个层次、十个要素入手,厚植“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不断提升竞争力和普惠性,成为行业健康生态的积极建设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