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能源局:今年起风电光伏进入平价阶段 摆脱对财政补贴依赖

中国网

  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新办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将进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的新阶段。

  其中,可再生能源年均装机规模将大幅提升,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我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50%。

  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到“十四五”末,预计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达三分之二左右,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比重将超50%,可再生能源将从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

  此外,今年起,风电光伏发展将进入平价阶段,摆脱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实现市场化、竞争化发展。“十四五”将通过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既实现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也实现高水平消纳利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