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固平民银行成立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927年11月,多位共产党员在江西东固地区发动和领导了东固暴动,拉开了东固地区武装割据斗争的序幕。1928年,以东固为中心的五县交界地区成了革命的红色区域。

  东固革命根据地建立初期,面临着极大的经济困难。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活跃根据地经济,中共东固区委领导成立东固平民银行。东固平民银行的职能主要在于集中纸币发行权,驱逐杂钞劣币和提升、稳固铜元票信用,逐步扩大流通范围。东固平民银行印制的纸币流通于东固革命根据地以及邻县地区。

  1930年春,根据形势的发展,赣南和赣西两块根据地合并成赣西南革命根据地。赣西南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决定改组东固平民银行。随后,东固平民银行更名为东固银行,由赣西南政府领导,业务“收归(赣)西南政府财政部管理”。东固银行营业范围和流通区域的扩大,活跃了整个赣西南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发展。

  东固平民银行和以它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东固银行,是江西苏区最早的银行,其积极开展货币斗争,抢占苏区货币阵地,在冲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恢复与发展根据地市场贸易、巩固苏维埃政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