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全年CPI有望保持在温和区间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4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不管是工业消费品价格,还是食品价格、服务价格这三个维度,全年CPI有望保持在一个温和的区间。

  刘爱华表示,从具体类别来分析,首先是工业消费品价格走势。在工业消费品领域,我国工业产业体系比较完整,生产能力比较充足,宏观调控手段比较有效有力,所以,从供需基本面来讲,工业消费品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

  其次,从食品价格看,近两年推动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大的因素是猪肉价格,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几个月同比下降。目前,在各地保供稳价各项措施的作用下,生猪产能得到显著恢复。生猪存栏在一季度末同比增长29.5%,生猪存栏连续六个季度环比增长,生猪产能恢复比较迅速。从这个角度来讲,猪肉价格持续下行的基础是有的。另一方面,粮食价格最近也比较稳定。今年以来粮食生产形势比较好,冬小麦苗情略好于往年水平,从这方面来讲,粮食安全也是有保障的。所以,不管是从猪肉价格还是从粮食价格来看,CPI上涨的压力不大。

  第三,看服务价格。目前服务业稳步恢复,不管是供给还是需求都处于恢复期,所以服务业价格随着后期供给需求的逐步恢复,可能会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