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鳌乐城先行区与国际“三同步”迈入全新阶段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13日电 (记者严钰景 任耀庭)记者从12日举行的博鳌乐城先行区2020年度国际创新药械工作总结大会获悉,2020年,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使用量达1.7亿元,同比2019年增长6倍。目前,先行区与世界排名前30强的药械企业中的五分之四建立了直接合作关系,在园区使用未在国内上市的创新药械已达135种,其中不乏全球首例应用的创新产品,标志着先行区在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三同步”更进一步。

  国家药监局、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院士专家、国际创新药械企业、园区医疗机构负责人等8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谋划未来,助推先行区加速国际药械技术同步、打造全球领先的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平台。

  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表示,先行区已初步实现了和国际药械的同步,并且在公立医院和综合医院的引进上有了实质性突破,打造了眼科、心血管、骨科等一批品牌科室。下一步将在中国的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上发挥更多作用。

  据介绍,今年3月18日在先行区实施了全球首台麦默通“锐妍”双向真空辅助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的手术应用,这是先行区在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三同步”方面迈出的更大一步。

  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表示,在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下,自贸港医疗健康事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作为国内唯一的医疗特区,推动医疗旅游消费回流,乐城先行区责无旁贷。省卫健委将以更优质的服务、更高效的监管,助力乐城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将海南打造成为卫生健康事业的新高地,让全球前沿创新成果更好更多的惠及民众。

  为有效缓解用“特药”难费用高问题,先行区于2020年8月推出一款境内外抗癌和罕见病的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产品——“全球特药险”,涵盖49种国内未上市药物和21种国内社保外抗癌新药,覆盖了肝癌、乳腺癌、白血病等35种国内常见癌症。该保险以几十元的超低保费、百万元赔付额度、就诊理赔全流程服务等亮点热卖,目前参保人数已有170多万。

  顾刚表示,本次大会上,近60家国际创新药械企业的高管齐聚乐城,充分体现了海外市场坚定看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乐城先行区的发展前景。先行区作为国家医疗对外开放窗口,将与更多国际知名药械企业深化合作,引进更多国际创新药械产品,让先行区更具备竞争优势,加快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