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码碳中和 北大国发院长三角论坛在上海举行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4月17日,北大国发院长三角论坛在燃料电池领域企业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塑股份”)上海研发中心总部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汇聚政企学三方顶尖智囊的高规格交流平台,以专业性、全球化的视角探讨碳中和发展规划中的新挑战、新战略,共话绿色经济态势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的新机遇、新发展。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下称“北大国发院”)主办,北大国发院BiMBA商学院和重塑股份承办。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演讲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要求发展经济必须用绿色技术和再生能源技术,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从增长潜力来说,只要企业家们携手努力,到2035年一定能够实现每年4.7%这一增长目标。
  世界铂金投资协会亚太区负责人邓伟斌表示,由于燃料电池车比电动车、传统内燃机汽车更加低碳,在交通运输领域,未来氢能的应用大有可为。氢能产业发展将驱动铂金应用需求增长,预计2035年会增加62吨铂金需求,由于全球铂金年产量只有25吨,未来铂金供应将产生近40吨的缺口。
  重塑股份董事长林琦表示,氢能经济跨越汽车、船舶、航天、分布式发电等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在碳中和引发的产业变革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公司也已在部分车用以外领域展开应用探索。林琦认为,燃料电池技术的创新突破,是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基础。针对燃料电池技术未来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应用趋势,重塑股份持续攻关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产品的效率、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加速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运营。在燃料电池产业迎来规模化发展的黄金十年之际,重塑股份将从能源端、产品端和场景端,积极构建氢能应用生态圈,和产业链上的企业通力合作,打开氢能应用的新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