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正在完善版权领域立法体系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知识产权和中小企业:将创意推向市场”论坛上,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介绍,我国正在完善版权领域立法体系,为中小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提供更有利的版权保障和支撑。他介绍,第三次修订的《著作权法》即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相关配套的法规也在加速修订制定当中。

  于慈珂介绍,国家版权局还将加强执法监管,实施更加严格的版权保护,把中小企业聚集的网络领域作为主战场,推动网络新闻、视频、音乐、游戏、文学等优质IP的开发和良性的商业生态形成,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此外,还将继续开展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找准版权创新和市场开拓的结合点,通过内容、体制、科技、政策等创新,孵化更多更好的优质中小企业版权创新作品推向市场。

  于慈珂介绍,2019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7.32万亿人民币,占GDP的比重为7.39%,随着互联网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内容丰富、交易便捷、应用转化广泛的版权产业更是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重要创新资源,网络视频、音乐、游戏等用户数量和盈利一直居互联网应用的前列。

  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9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在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严重影响的2020年,以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版权产业呈逆势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于慈珂说:“对以创意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中小企业而言,版权在护航中小企业、把创意推向市场、推动其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更为凸显。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积极应对版权纠纷和侵权行为,建立版权海内外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据统计,我国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版权产业的商品出口额连续增长,在全国商品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经稳定在11%左右。于慈珂表示,鼓励创新、加强版权保护是促进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世界各国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共识,国家版权局将持续强化创新发展理念,释放创新发展潜力,促进版权资源融合发展联动和成果共享,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打造开放版权合作平台,为开放创新、锐意进取的中小企业优化创造环境,集聚创新资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