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规范公司治理 助力注册制改革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已进入业绩说明会时间。近日,一场“三创”“四新”业绩说明会在深交所上市大厅举办,稳健医疗、捷佳伟创、中际旭创、创识科技、赛意信息5家企业高管集体出席,详细阐述企业经营现状,直面投资者“问询函式”的尖锐问题。

  所谓“三创”“四新”,是指企业符合“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或者是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深交所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截至5月12日,深市已有逾2000家公司发出业绩说明会通知,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在各方共同推动下,深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面貌正在焕发新光彩,这不仅有利于推动规范公司治理,也将为纵深推进注册制改革打下坚实“地基”。

  上市公司直面尖锐提问

  在业绩说明会上,来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秘等高管在介绍完2020年业绩及经营情况后,还要回答投资者提问,这些问题直指公司业务及经营、具体财务指标、行业竞争格局及技术发展趋势等核心问题。

  对投资者疑问,上市公司高管均做出回应。有投资者向稳健医疗高管提问,公司账上现金超过80亿元,分红仅7亿多元,希望了解公司如何安排剩余资金?

  “现金分红金额,是董事会成员经过非常充分的讨论,结合回馈股东利益和公司长期发展的角度综合得出的结论,且由股东大会通过。”稳健医疗副总经理兼董秘陈惠选解释道。

  除解读公司经营现状外,上市公司高管还为投资者解读行业动态,提供专业视角。“2021年是5G建设的第3个年头,请问公司如何看待市场需求?”有投资者在现场提问。

  中际旭创副总裁、董秘王军说:“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我们感受到市场对5G需求放缓。我们相信这个情况是暂时的,从二季度开始,下游客户拿货速度加快,下半年客户需求会恢复。从宏观层面上看,今年5G建设规模与去年相比有所增长,有理由相信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上行。”

  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上述问题都是由上市公司事前通过多个投资者交流平台征集而来,在挑选现场回答的问题时,上市公司高管没有“挑肥拣瘦”,而是直面尖锐核心问题,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形成良性互动与监管的有效引导息息相关。2月下旬,聚焦提升业绩说明会质量,深交所发出专项通知,重点推动沪深300指数公司、“A+H”上市公司、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等市场影响力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司在披露年度报告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召开业绩说明会,在全市场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会前,上市公司应公开征集问题,做好充分准备,提升交流针对性;会中,公司应通过直播、视频、语音等多种形式,认真答复投资者提问,回应投资者关切;会后,公司应及时披露,全面如实反映交流情况。

  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成共识

  召开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借年报披露契机,拉近与投资者关系的有力举措。多位受访上市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注重与投资者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在和投资者交流方面,公司设有投资者关系专线,由专人接听投资者电话,2020年共接听283个投资者来电,最长一通电话与投资者交流117分钟。公司治理持续规范,我们会继续努力保持下去。”赛意信息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建制度方面,捷佳伟创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建立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互动易平台、投资者电话咨询专线、公司对外公开邮箱、举办业绩说明会等方式积极与投资者互动,确保投资者能及时获取对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

  “深交所支持上市公司通过更为鲜活、更加多元和更具实效的形式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客观展示行业发展态势、公司经营质效,向市场传递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声。深交所将持续关注业绩说明会运行效果,分行业宣传优秀案例,倡导最佳实践,在全市场营造尊重投资者良好氛围。”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交易所搭台,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各方主体积极参与,深市公司以提高信披质量为抓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迈向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