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需扩张和产业链优势提升出口韧性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进出口数据将于近日出炉。专家预计,5月进口、出口均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基于产业链优势,我国出口份额料持续上升。

  外需持续扩张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预计,5月我国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分别可达48%和35%。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前期恢复较慢的玩具、纺织服装等商品出口将加快。进口方面,国内经济运行平稳对进口形成支撑;大宗商品涨价将继续提振进口;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生产逐步恢复,加工贸易料持续改善;此外,低碳行动、保供稳价、经济结构升级等政策的推进也将带来一定的进口增量。  

  展望年内出口形势,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尽管东南亚的外需因素或对我国出口形成扰动,但整体上看,欧美外需的强劲增长将带动我国出口保持强势。

  “整体来看,在海外需求持续扩张的情况下出口将维持高位,预计全年增速将达到20%以上,为近年来的最高增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

  出口份额料继续上升

  专家认为,我国出口高增长缘于产业链的优势,未来出口份额有望进一步上升。  

  在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看来,未来我国出口份额不但不会下降,还会继续上升。原因在于,一是美国产能利用率存在长期下降趋势,生产修复可能持续落后于需求修复。二是受益于市场份额提高和市场规模扩大,我国制造业企业享受规模经济优势,产品平均成本明显摊薄,有利于巩固甚至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三是全球疫情演变仍有不确定性,发展中国家成为重灾区,相关国家生产修复仍然缓慢。

  诸建芳预计,从三季度开始,出口份额将小幅回升。目前来看,海外供给短期内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可能性较低。一方面,生产停滞时间过长导致海外供应端产能被部分出清,出清的产能年内很难快速恢复;另一方面,主要需求国家疫情后的财政补贴还在持续,部分居民复工意愿较低,因此短期内供给恢复的空间也不大。 

  诸建芳认为,具有完备的产业链体系才能实现资本品、中间品和消费品的多元化出口。正是基于产业链的优势,我国无论在全球供给中断还是恢复的背景下,都不缺订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