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党建引领屡开新局 赣锋锂业致力打造全球锂电高地

证券日报

  记者 龚梦泽

  见习记者 曹  琦

  江西中西部屹立着一座工业城市,这座城市蕴藏着工业的基因,流淌着工业的血脉,承载着工业的辉煌,它就是新余。新余城区和分宜县城的天工大道,静静地展现着《天工开物》这一历史积淀的名片。

  古有天工开物,今有继往开来。如今的新余,传承着江西红色版图的精神以及天工开物的基因,正在开辟“有锂走遍天下”的通途。新余市正循着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的新经济增长点加速发力。随着近百家锂电企业落户,新余基本打通了锂矿原料至锂离子电池生产的各个环节,在前景宽广的锂电“蓝海”中抢占先机。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新余的赣锋锂业动力电池工厂。沿着参观走廊,记者目睹了电池生产的“奇妙旅行”,铁、锂等元素华丽变身为运用广泛的锂离子电池;漫步工厂园区,仿佛置身于现代园林,很难想象这是一家锂电池加工工厂。

  作为目前国内锂行业唯一一家“A+H”股上市公司,也是全球唯一建立“锂资源开发-锂盐深加工-金属锂冶炼-锂电池生产-退役锂电池回收”全产业链竞争的企业,赣锋锂业已与LG、特斯拉、宝马、大众等新能源汽车与锂电池巨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供应高端电池级氢氧化锂、电池级碳酸锂等锂盐产品,全力打造全球锂电高地。

  “面对百年一遇的大变局,赣锋锂业正走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大道上。”赣锋锂业党总支书记黄韶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金属锂销量全球份额逾45%

  新余本无锂,既不沿江,也不靠海,但却是我国最早从事锂产品加工的城市之一。早在20世纪60年代,原国内著名的四大锂盐厂之一的805厂(江西锂厂)就建设在新余,其隶属江西省冶金集团。随着锂电技术的突破和应用领域的拓展,新余锂电产业从2000年重新起步,此后,进一步发展壮大,新企业不断入驻,老企业迅速扩张。

  时至2010年,赣锋锂业正式上市,先后拥有宁都河源锂辉石矿,加拿大、阿根廷、墨西哥、爱尔兰等多个国家锂矿资源的股权,为锂电材料供应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

  “赣锋锂业是全国锂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国深加工锂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国内锂行业最具竞争力的研发团队。”黄韶勇表示,公司大力实施“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战略,形成“锂资源开发、锂盐深加工、锂金属冶炼、锂电池制造、锂电池回收”等五大业务板块,其金属锂的销量占据了全球45%以上的市场份额,带动了周边一大批企业发展。

  事实上,锂电池基础供应链规模庞大、分支繁多,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正是凭借着颇具规模的完整产业链结构,赣锋锂业才得以在去年的疫情中有效地抵御风险,坚守至市场逐渐复苏,以稳健的脚步向前迈进。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各板块、部门都一度面临巨大压力。”赣锋锂业战略中心副总经理吴红双告诉记者,在去年疫情的严峻挑战下,每位赣锋人无不奋勇前行,党员更是身先士卒。在弥漫着消毒液气味的车间工厂生产产品、加工零件、调试设备的经历,已经成为赣锋人一段不同以往的集体记忆。

  矢志不忘,必有回响。赣锋锂业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6046%。此前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赣锋锂业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

  跻身国家重点高新企业

  自2000年以来,赣锋锂业以成本相对较低的金属锂起步,向上下游拓展业务,直到覆盖锂产业链各重要环节,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到今天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并在世界锂行业中赢得话语权。对于目睹赣锋锂业磨砺中成长的很多人来说,这简直就是奇迹。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赣锋锂业连续3个月营业收入大幅下滑,逼近盈亏临界点。就在友商纷纷选择降低产品售价,渴望借“价格战”熬过寒冬的时候,赣锋锂业审时度势,直接“掀翻”了棋盘:一方面公司大幅收缩工业级金属锂产能,转而“押注”电池级金属锂、电池级碳酸锂市场;另一方面,最快速度建设全新生产线。当新品大规模上市时,国际金融危机已近尾声,电池级锂系列产品刚好弥补了市场空白,营收大幅提升。此役之后,赣锋锂业不仅绝地逢生,而且以极快速度完成了产品迭代。

  2016年,赣锋锂业再走“险棋”,全力提升氢氧化锂品质与产能。2017年末,优质氢氧化锂产品价格如预期逆势上涨。借此,赣锋锂业大卖的氢氧化锂产品不仅提前进入一线车企供应链中,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成为锂行业名副其实的全球巨头。

  在黄韶勇看来,赣锋锂业能够屡屡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一个多方助力的过程,既要有稳定的营商环境和开放型的经济新体制,更离不开党的领导以及党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帮助。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重视党建,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黄韶勇强调说,党建能凝聚人心汇集发展合力,能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能给企业带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实事求是等精神,这些都是企业需要的基础性核心战斗力。另外,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学习研究,把重要的政策和论述向企业决策层宣导。

  党建创新提振精气神

  近年来,随着新余市“党建创新提质工程”落地,一大批党建创新项目、党建品牌涌现出来。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当地通过基层党建创新,提振了干部精气神,推动了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是市委派驻到赣锋锂业做党建帮扶企业的书记。我本职工作是在市司法局工作,也是组织部抽调的一批年轻优秀干部在企业做帮扶工作。一是把企业党建工作强起来,二是助推企业健康发展。”黄韶勇告诉记者。

  “现阶段国际贸易关系复杂多变,企业在海外的原材料基地,比如说澳大利亚、智利,如果上述国家出现运输和产量问题怎么办?”黄韶勇发此一问,并非多虑。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超五成的锂储量在智利,智利疫情的恶化或影响国内5月份-6月份整体碳酸锂供应量的20%-25%,预计二季度碳酸锂价格或仍将上行。

  赣锋锂业对此谋篇布局已久。为进一步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近年来持续向上游锂矿原料领域布局,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直接或间接拥有8个优质的锂矿资源。国内方面,赣锋锂业也拿到了宁都河源锂辉石矿山及青海茫崖行委凤凰台深层卤水锂矿100%权益,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筑牢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资源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党组织在改善营商环境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减税降费、抗疫复工等大事难事上。

  “赣锋投资入股的澳大利亚RIM公司将进行利润分红,该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怎么报税?”“公司港股向股东派发现金分红,个人所得怎么代扣代缴?”作为新余市为数不多“走出去”的细分领域龙头,赣锋财务人员不停地向税务党员干部抛出问题。新余市税务局党委干部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的顺利落地,多次组建政策宣讲团走进企业调研问需。“只有国内政策明了,办事省心才能让企业心无旁骛地开拓海外市场。”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税务的党建帮扶活动,税务党员干部清晰厘清了政策享受范围,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我们的党建活动还有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生产经营高度吻合。”吴红双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就号召党员在车间一线开展党员活动,让广大党员不要忘记艰苦奋斗和密切联系群众,为办实事、开新局打下基础。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赣锋锂业在抗击疫情中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任何时候,公司党组织和党员都是冲锋在先、实干在前。最关键的时候赣锋顶上去了,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最关键的时候党员顶上去了,赢得了员工的信赖。”黄韶勇激动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