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连平:三季度还可能有1-2次全面降准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7月12日,植信投资研究院举办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展望报告发布会,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以《复苏放缓 振荡收敛》为题对下半年世界及中国经济走势作出解读。

  连平认为,2021年二季度可能会是疫情暴发后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阶段性高点。低基数推升效应和主要经济体进一步恢复,奠定了世界经济整体走势,同时美国经济增长二季度可能出现历史性高点。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减缓,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疫情发展不同步拖累整体复苏节奏、总需求释放减弱和供给恢复降速削弱了复苏动能。

  对于国内经济发展情况,连平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会在震荡中前行,维持植信投资研究院之前对中国经济全年增长8.8%的判断,全年经济增长前高后低,二季度增长8.0%,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5.0%,全年增长8.8%。具体来看,预计2021年全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为9.5%;预计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2%,基建投资增长5%;预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方面,连平称,本轮房价上行压力的拐点可能在三季度中下旬,受住房金融趋紧和地方政府管控力度加强,商品房和土地成交增速下行影响,整体房价下半年上涨的动能料有所减弱。预计到年底,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在5%左右,二手房价格涨幅在4%左右。

  “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继续回归常态,物价增速将在三季度触顶,出口增速逐步回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需求下降均为大概率事件,为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发力提供了条件。而货币政策下半年仍将以‘稳’字当头,三季度还可能有1-2次全面降准,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配合存款利率改革,共同促进银行业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连平指出。

  连平强调,下半年需要重点关注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尤其是“四小”问题,即中小服企,中小贸企,中小房企和中小银行的薄弱环节。宏观政策建议推行“宽财政,松货币,稳信用”的搭配,监管政策实施要有“坡度”,以共同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避免金融风险显性化,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