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小券商分析师流动加速 方正6名首席跳槽国海

胡飞军证券时报

  正处于股权变局中的方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队伍又被国海证券挖了“墙脚”。

  近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继此前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变动后,该券商研究所内部包括建材、化工、传媒等6位行业首席分析师集体跳槽到了国海证券。

  国海证券似乎尝到了研究业务驱动带来的“甜头”,虽然今年上半年该券商经营业绩下滑,但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却同比增长近七成,因此选择了继续扩大研究所分析师队伍。

  今年以来,中小券商分析师流动较大,除了方正证券,中泰证券、长城证券、上海证券以及财通证券分析师流失都多达两位数,而选择扩容分析师队伍的除了龙头券商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外,还有国海证券、国联证券、德邦证券、东兴证券以及去年获得投资咨询牌照的东亚前海证券,分析师均增加了10位以上。

  方正遭国海挖人

  今年7月,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变动,老将韩振国重新执掌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近日,方正证券研究所内部又出现新的变动,6位首席分析师集体跳槽到了国海证券。

  具体来看,中国证券业协会从业人员信息显示,原方正证券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所长助理胡国鹏、原方正证券研究所化工首席分析师李永磊、原方正证券研究所建材首席分析师盛昌盛、原方正证券研究所传媒首席分析师姚蕾、原方正证券研究所交运首席分析师许可、原方正证券农业首席分析师程一胜均已经入职国海证券,登记日期从2021年7月23日至8月14日不等。

  据了解,这6位首席分析师到国海证券均继续担任相关领域首席分析师。前面三位策略首席分析师胡国鹏、化工首席分析师李永磊、建材首席分析师盛昌盛还兼任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职务。

  此前,外界传言原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杨仁文将前往国海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不过,中证协从业信息显示,杨仁文仍然在方正证券履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国海证券今年以来分析师大幅扩容,从年初的26人增加至36人,增幅达到38.5%。其中,新增分析师除了国海证券内部培育,主要依靠从其他券商挖人——来源包括方正证券、新时代证券和东莞证券等。

  以研究实力来看,方正证券研究实力高于国海证券,尽管遭遇挖脚,方正证券分析师还有49名,仍然多于国海证券目前的36名。Wind数据显示,2020年方正证券分仓佣金收入3.97亿元,排名行业第15;国海证券分仓佣金收入0.31亿元,行业排名47。

  今年8月20日,国海证券披露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6.38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4.6亿元,同比下降23.97%。

  在其他券商都赚得盆满钵满之下,国海证券对业绩下滑的解释是,受上半年债券市场利率中枢下移,波动幅度收窄,信用分化加剧等因素影响,固定收益投资等相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润同比下滑。

  分析师流动加速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券商分析师流动性较大,除了龙头券商继续以平台优势扩容外,不少中小券商出现互相挖脚的情况。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分析师绝对数来看,中金公司今年分析师继续大增29名,以总数181名位居行业第一。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均以拥有142名分析师位居行业第二。分析师超过百位的券商合计有8家,其余5家为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和华泰证券。

  从分析师数量增长情况看,新增超过10名分析师的券商中,除了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还有东兴证券、国海证券、德邦证券、国联证券以及东亚前海证券。

  从分析师流失情况来看,方正证券、中泰证券、上海证券、长城证券和财通证券流失相对严重,分别为23人、12人、11人、10人和10人。这也意味着,在中小券商中,出现了类似于国海证券挖脚方正证券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国海证券虽然上半年业绩下滑,但研究业务带来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大幅增长,这或许是该券商敢于继续加大力度扩大分析师队伍的原因。

  国海证券半年报披露,2021 年上半年,公司研究业务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持续打造高端制造、新消费、新科技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强化研究的系统性和前瞻性,持续优化内部服务水平,提升业务协同,上半年实现佣金收入同比增长68.50%,远超同期市场股票成交额增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