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资管竞速公募赛道 丰富产品线布局成关键

朱琳娜上海证券报

  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公募化转型已进入冲刺阶段,各大券商纷纷加快产品改造节奏。今年以来,已有29只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同比增六成,丰富产品线则是券商资管竞速公募赛道的关键。

  据悉,国海证券今年第2只大集合公募化资管产品“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一年持有期股票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8月23日起开放申购,该产品定位为中证500量化增强产品。

  国海证券资管投资负责人表示,市场资金为热门投资标的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这有利于量化模型获得交易机会,降低“交易磨损”。

  近期,中信证券旗下第13只参公改造产品“中信证券债券优化一年持有期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完成了公募化转型,并将于8月30日启动发行。该“固收+”产品是中信证券丰富产品类型、优化公募产品线的重要布局。至此,中信证券旗下公募化运作的大集合产品已涵盖股票、债券、量化投资及“固收+”等方向。

  2020年,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还集中于权益类产品,为何今年“多点开花”?一家头部券商的资管业务人士坦言,2020年是权益类基金发行大年,该公司权益产品管理规模快速提升,但之后也遇到瓶颈,产品管理压力上升。因此,当前更适合券商资管发力布局其他类型产品。

  华东一家公募基金的业务人士分析称,公募基金在主动管理方面较强,而券商资管此前的产品比较单一,通过改造大集合产品加速进入公募赛道,能较快提升竞争力。

  为提升在公募赛道的竞争力,券商正积极自建投研能力。国海证券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量化投资团队自2017年起进行量化模型的研发与升级,未来将在固收、权益、量化、FOF及衍生品投资等板块“内培外引”专业人才。

  中信证券也表示,中信资管将对标一流基金公司,打造具有券商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持续保持主动管理规模的行业领先地位。在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后,公司将以公募基金为载体打破机构业务落地瓶颈、扩展业务边界,为资产管理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