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张梅:持续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夯实新三板投资者保护基础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3日,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梅表示,挂牌公司质量总体向好,投资者保护基础逐步夯实。

  据张梅介绍,公司经营方面:一是挂牌公司经营显出韧性活力。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挂牌公司经营保持稳定,且业绩有所增长。挂牌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4万亿元;在营收同比微降1%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7.23%,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增长至6.39%。

  二是挂牌公司持续专注细分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体现以研发驱动增长的特点。非金融类挂牌公司2020年研发支出合计490.58亿元,平均研发强度3.62%,较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有1460家公司研发强度大于10%。

  三是“小特精专”公司不断涌现。根据工信部公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新三板累计服务783家公司,占比15.91%。2020年度“小巨人”挂牌公司研发强度达到5.73%,是全社会的2.39倍。

  “不过目前挂牌公司经营和治理不规范、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与投资者的期待和育英‘小特精专’的功能要求还存在差距,提高挂牌公司质量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张梅指出,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防止“带病入场”与畅通市场出口并重、坚持日常监管与开展专项行动结合、增强发展后劲与引导投资者关系管理并进等方面持续提高挂牌公司质量,不断加强投资者保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