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冀华:五方面进一步落实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3日,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冀华表示,证券行业要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不断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落实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责任,建议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精准识别选择发行人的能力,把好企业“入口关”。要提高站位,努力服务好“国之大者”,不断加大对符合国家战略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企业服务力度。要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确保发行材料真实、准确、完整。

  二是切实做好合理估值和定价。要根据行业和企业的基本面情况定价,对于特殊成长型企业要结合不同估值方法合理进行比较。在询价中要与投资者、发行人充分沟通,平衡好各方的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三是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在市场化发行机制下,证券公司承销保荐风险大大增加,需要相应调整保荐业务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内控体系、报告体系、考核体系等,大力推动实现技术系统升级和管理流程再造

  四是主动转变执业思路。要从单纯重视财务指标到关注核心竞争力,从提高“可批性”到保证“可投性”,杜绝“带病闯关”“任性撤单”,主动归位尽责、强化执业操守,做好持续规范运作和持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督导工作,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五是要以“零侥幸”标准落实“零容忍”要求。要坚守合规执业底线,增强廉洁从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杜绝恶意竞争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不断加强项目质量,强化质控和内核,守牢内部控制“三道防线”,夯实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