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期货市场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大有可为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9月3日,在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秘书长吴亚军表示,期货市场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大有可为,如今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期货市场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556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法人日均成交占比近40%,其中上市公司参与衍生品套期保值取得明显成效。“但从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比例和程度而言,在坚持合规及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还有较大的提升和拓展的空间。”吴亚军称。

  吴亚军进一步表示,协会作为行业的自律组织,承担着规范行业自律管理的责任,协会将继续为期货行业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继续助力完善期货行业法律法规体系。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了《期货法(草案)》。《期货法》的出台是期货行业的大事,将补齐期货市场监管执法制度短板,实现投资者保护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协会高度重视《期货法》(草案)的发布,认真研究、反复论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报送了修改建议。下一步,协会将围绕《期货法》,梳理完善行业自律规则。

  二是加强文化建设,落实信义义务。三是优化投资者投诉受理环节,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四是加强机构自律管理,协会将针对居间人、风险管理公司净资本指标、XBRL数据采集等行业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陆续出台规范性规则,保障期货市场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