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2019年以来强制退市公司家数已是之前10年总和的3倍多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 证监会9月14日在回复人民网网友关于“建议健全退市制度和严把股票增发审核关口”的留言时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始终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作为资本市场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

  第一,严把“入口关”,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是严格审核注册,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坚决否决,部分存在问题的企业主动撤回申请。2019年至2021年6月末,核准制下共否决首发24家、再融资10家、并购重组37家;注册制下,15家首发企业未予通过。二是认真做好现场检查。首发企业现场检查是对书面审核的必要补充,有助于提升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9年至2021年6月末,证监会共开展首发现场检查115次。同时,对企业重组上市行为,等同IPO监管,对重组上市项目实行现场检查全覆盖。三是及时处罚违规市场主体。加大对日常审核、现场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处罚力度,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不断提升中介机构执业水平及守法合规意识。2019年至2021年6月末,证监会、交易所对信息披露违规的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监管措施45次,纪律处分28次。

  第二,畅通“出口关”,不断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2020年11月2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立足注册制改革大背景,突出“常态化”特点,进一步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化退市渠道。今年以来,已有24家公司退市,其中主动退市1家,重组退市6家,强制退市17家。2019年以来强制退市公司家数已是之前10年总和的3倍多,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吐故纳新的常态化退市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第三,坚持“零容忍”,依法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财务造假是资本市场的“毒瘤”,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点。近年来,证监会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办了康得新、康美药业等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件,形成了强大的监管震慑,净化了市场生态。2020年3月,新证券法正式施行,大幅提高了证券违法成本。证监会坚决落实新证券法各项要求,持续加强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案件査处力度,切实提升违法违规成本。近日,首批适用新证券法惩处财务造假恶性案件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进入事先告知阶段。

  证监会指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着力强监管、优秩序、净生态,努力构建归位尽责、良性互动的生态体系,更好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