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支持汽车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 编制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金一丹)9月16日,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汽车企业建设国际营销体系,编制发布中国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报告,有序扩大二手车出口,同时进一步规范汽车出口秩序,为推动汽车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我国汽车出口为131.8万辆,同比增长117.5%;金额为1377亿元,同比增长111.1%,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束珏婷指出,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主要受三方面因素拉动:一是全球汽车市场回暖,受疫情影响,去年全球汽车销量下降13%,今年以来恢复性增长。据世界汽车组织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3560.4万辆,同比增长28.2%。

  二是新能源汽车出口带动作用明显,自主品牌企业加大力度推出新能源车型,部分外资企业加大在华投资力度,打造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4.5倍,对汽车出口增长的贡献约20%。

  三是我国汽车企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车企在全球建立了1.1万个营销网点,汽车出口前10大企业中有8家出口增速超过1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