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范一飞: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9月24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支付产业公平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梳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各领域发展中的永恒课题。近年来,产业各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支付产业畅通经济循环的基石作用不断强化,支付服务的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个别平台企业无序扩张,数字鸿沟愈发凸显,数字处理权责不清等,给支付产业公平发展带来挑战。

  范一飞认为,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近年来,大型平台企业在提升支付服务便利性、普惠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但也暴露出公共性与引领性难以平衡,新型数据垄断、无序扩张趋势明显等问题。部分支付机构使用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公平竞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垄断用户、流量、数据,限制其他机构竞争。部分平台企业追求规模效应,持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并开展综合性金融服务,极易造成风险交叉传染。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自身创新,还会扰乱市场秩序,压制产业创新,进而削弱我国电子支付总体的领先优势。

  从全球视角来看,范一飞表示,全球监管机构针对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行为进一步升级,美国针对谷歌等科技巨头通过六项反垄断法案,韩国通过电子通信事业法修正案,禁止苹果、谷歌强制要求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以高额抽成,欧盟对谷歌再次发起反垄断调查等。

  “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持续督促平台企业落实支付业务整改要求。我们一贯鼓励和支持平台企业守正创新,立足支付本源,在便利人民生活,服务实体经济,产业格局竞争当中发挥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坚决反对平台企业搞垄断、无序扩张、监管套利、不正当竞争、滥采滥用数据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范一飞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