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农村部细数“米、面、鱼、牛、羊、鸡”

经济参考报

  农业农村部细数“米、面、鱼、牛、羊、鸡”

  种质资源保护取得阶段性进展,遴选出一批优质种质资源

  农业农村部23日表示,从今年3月开始的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遴选出一批包括稻米、小麦、牛、羊、鸡、鱼等在内的农作物、畜禽和水产品优质种质资源。未来将调动各方力量,加大对优质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的力度,加快培育一批高产高效、绿色优质的突破性新品种。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孙好勤介绍,农业种质资源无论在种类数量和区域分布上,都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组织过两次全国农作物和畜禽种质资源征集调查,在新形势下开展全国性的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加快摸清资源家底、实施抢救性收集保护、发掘一批优异新资源,已成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紧迫任务,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推进种业振兴意义重大。

  据介绍,今年3月,农业农村部在全国启动了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普查,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农作物、畜禽和水产资源普查,摸清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和性状等家底,抢救性收集保护一批珍稀、濒危、特有资源,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农作物种质资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个县的普查与征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盖率达到97.6%,水产方面普查覆盖率超过95%,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发现了一大批新资源,新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08万份,新发现鉴定畜禽遗传资源18个,新收集水产养殖种质资源3万余份。

  孙好勤表示,近期,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筛选出包括庄红贡米、濮阳莛子麦、查吾拉牦牛、凉山黑绵羊、长江刀鱼、黄唇鱼、阿克鸡等在内的一批农作物、畜禽和水产优质种质资源。同时,作为我国农业种质资源长期战略保存的重要设施,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已于9月份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7月份已批准立项,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10月份已正式投入运行,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升级改造有关工作也开始启动。这些资源库在保存能力、技术先进性等反面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对于下一步种质资源的利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钱前表示,优异的性状到优异的品种,过程还是非常艰辛的,驯化过程、人工辅助育种过程时间非常长。“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种质资源精准鉴定力度,高效发掘优异基因资源,开展新品种培育,为实现种业振兴提供支撑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