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毕马威杜剑敏:证券公司应进一步加快转型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毕马威中国资管及财富管理战略咨询总监杜剑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证券公司需要做好“四个坚持”:坚持回归业务本源,坚持严守合规底线,坚持加强文化建设,坚持提升服务能力。

  “中介机构及其从业者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和‘守护人’。”杜剑敏认为,首先,中介机构应发挥独立审计作用,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其次,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中介机构应加强对市场变化情况的了解,提升专业能力和执业能力,提高公司信披质量。

  对于中小券商应该如何差异化经营,在杜剑敏看来,中小券商在本地市场的分支机构与信息网络优势明显。面对来自头部券商的压力,维护好本地市场的优势能够最大程度上稳定客户基数与收入来源,这是中小券商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之一。在投行业务方面,中小券商可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的站位,深入研究区域政策,聚焦资源加强本地项目承揽,支持区域优秀企业融资需求。在研究业务方面,中小券商可通过选定行业进行深度覆盖,在加强业务协同的同时,塑造公司品牌效应。对于股东为产业集团或金控集团的中小券商,深入挖掘股东资源同样是实现增长的可行之道。比如,可通过定制化的资管产品,为全集团的流动性管理与投资管理服务提供支持,券商或旗下期货公司也可以综合利用衍生品经纪等工具,满足股东在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要,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谈及资本市场支持创新创业方面,杜剑敏表示,证券行业服务高新技术成长型企业的能力在不断增强。证券公司应捕捉“双创”板块下企业融资增长的机会,着力提升在高成长高科技行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特别是定价能力,推进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实现。此外,在债券市场分化较为严重的今天,做“债券产品专家”或成为部分券商突破债券业务的一个潜在发展方向。

  此外,杜剑敏认为,未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可以预见,我国居民的家庭资产配置将持续从房地产等实物资产向金融资产发生迁徙。随着居民多元化的金融投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有望承接广阔的增量资金。

  “目前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信托、保险、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基金公司等财富管理参与机构在各自专业赛道中,紧抓自身的优势禀赋,为投资者提供多元、畅通的投资渠道和财富规划方案。”杜剑敏表示,券商应在丰富产品货架、加强金融产品销售的前提下,持续探索从卖方销售的通道模式,向买方投顾的服务模式转型,通过全产业链协同的资产创设、配置和服务能力,匹配客户差异化风险收益偏好特征,把握开展基金投顾服务的核心优势在于贯穿“投”“顾”全生命周期。以账户管理、多种资产配置的方式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