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报告:填补地方主体资金缺口 社会责任投资大有可为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7月1日,在“2022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上,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完成的《释放潜能:社会责任投资助力乡村振兴》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对于中国而言,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需要提升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乡村产业,还需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乡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在填补地方主体资金缺口方面,社会责任投资大有可为。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理念,社会责任投资追求财务回报、社会环境效益双重目标,因此更有意愿参与乡村发展,且能够与当地居民和谐共赢,是乡村振兴需要的投资。

  参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报告》对乡村振兴的路径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精准的分析。在CAFI课题组看来,目前我国乡村地区需要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发展县域乡村产业,提升农村人力资本,以及推动乡村生态资源价值实现,才能尽快缩小城乡差距,赋能“三农”人群,改变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最终实现广大乡村地区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