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发布债券借贷业务办法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7月7日,深交所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盘活市场存量债券资产,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促进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深交所和中国结算共同制定了《深圳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借贷业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7月25日起施行。

  通知明确,债券借贷业务的标的债券和质押债券范围为深交所上市交易或者转让的各类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深交所认可的其他产品,处于限售期内的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暂不纳入债券借贷标的债券及质押债券范围。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可以参照《办法》作为标的证券或者质押证券开展借贷业务,相关规则规定不得转让或者质押的除外。

  债券借贷业务参与主体首次进行相应业务申报的,应当至少在前一个交易日17:00前通过深交所固定收益品种业务专区对其参与债券借贷业务的债券交易账户信息进行报备。

  证券公司应当根据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做好债券借贷参与主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保障业务平稳运行。债券借贷业务相关费用暂免收取,恢复收取时间另行通知。

  《办法》明确,除特别说明外,深交所上市交易或者转让的各类债券、资产 支持证券等均可参与债券借贷业务,借贷期限不超过365天、且债券借贷合约的到期日不晚于标的债券的到期日。

  债券借贷业务作为境内外债券市场常用流动性管理工具,随着近年来深交所债券市场的发展,市场各方需求日盛。深交所推出债券借贷业务,有利于盘活存量债券资产、发挥与债券做市制度的协同作用、提高交易所债券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规范性和稳健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